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書評】有梗的藝術:鋪陳+有趣+通俗+共鳴+不斷的練習

 












這年頭,說話如果像我這樣制式無趣,很可能就是個網路流量的三等貨色;說話有梗,才有機會變成個咖。

這幾年,流行所謂的「youtuber」,中文應該可以翻成「網紅」,因為聽說收入很嚇人,所以吸引了許多英雄好漢前往拚搏。但就像任何產業一樣,只有第一名的可以吃肉,第二名的可以喝湯,第三名以後的就只剩渣渣而已。(媽媽都說喝湯營養,那到底是吃肉好還是喝湯好?)

所以,如果任一網紅的影片有劇情,安排有梗,就能吸引長期忠實觀眾收看,成為人人稱羨的「網紅」吧!


好了,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這個內向的生化博士-黃西先生,全美喜劇節冠軍的第二本著作吧!


在這本書的前言(序)中,我擷選幾個作者認為重要的句子,當作這篇介紹文的開場吧!

1.溝通,特別是幽默的溝通,其實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
2.在西方的社會文化中,衡量一個人是否具有人格魅力的重要因素,就是幽默感。
3.幽默除了可以化解困境以外,還可以給對方一個寬容的下台階。

幽默的溝通 + 人格魅力的重要因素 + 化解困境 + 給對方寬容的下台階,這 .... 這誰都需要吧!那這本書就有需要來好好分析內容囉!



第一章的部分:有梗不是天生,是後天學會的

01.作者認為,用調侃幽默的處理方式,來看待和處理周遭的人際關係,是作者走上幽默之路的主因。
02.一則好笑的笑話,是不能在同一批觀眾面前反覆講的。
03.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說:「不管你在人生的哪個階段,哪個工作職位,都一定會有人讓你的日子不好過。懂得幽默應對,就是面對和接受不完美人生的最好辦法。」
04.如果上台會緊張,如何克服?第一、提醒自己緊張是正常生理反應。第二、大方的承認自己其實很緊張。第三、專注在自己的演講內容和節奏。
05.美國的一項調查顯示,大部分人恐懼的事情中,第一是公共場合演講,第二才是死亡。
06.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演講的本質就是表演;很多名人都是聘請專業顧問來為他們擬稿與說話訓練。


第二章的部分: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

01.有幽默感是為了成就自己,讓自己的生活更快樂,更豐富多彩。
02.有人說,這世界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機會來了,你卻沒有準備好。
03.說了笑話,底下沒反應,怎麼救?第一、若無其實講下去。第二、調侃自己撐過去。第三、準備幾個救場的段子。
04.在英文中,總統是 president,平民是 resident,只是有個 P 區別。幽默面前,人人平等。
05.勇氣是什麼?勇氣並不意味恐懼感會隨之消失。勇氣是即使害怕、尷尬也要去做的決心和態度。
06.為什麼我們總說「美國夢」?因為你得先睡著了才能相信。
07.練就幽默感的四要素:知彼知己、主題和關鍵字、幽默素材、表演元素。


第三章的部分:梗,是這樣製造的

01.高級的脫口秀都是經過長期的訓練,培養出來的幽默感,包括鋪陳(set up)和包袱(punch line)(隱藏的伏筆)。
02.逆向思維,翻轉你的思考:我向女孩表白說:「我能做妳男朋友嗎?」女孩說:「還是先做朋友吧!」我說:「太好了,我已經成功三分之二了!」
03.用比喻來形容,看似無關卻是笑點:考試和吵架本質上一樣,都是事後覺得沒有發揮好。
04.諧音梗,大家常用,但聽說專家唾棄這樣的行為,除非使用的情況極好。
05.夠誇張、反差大,才會讓人覺得有驚喜: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裡的小強(小強,你死的好慘阿!)。
06.低調也能有梗:朋友的老闆在面試時告訴她,跟著他工作,一定可以「發發發」。後來她才知道,原來是「發微博、發微信,發FB」
07.應景的幽默,能引發共鳴:(母親節)早上出門時,我媽對我說:「你這麼像你爸,將來怎麼娶得到老婆,運氣這東西是不遺傳的。」


第四章的部分:有梗可聊,走到哪都混得好

01.情話支撐不了愛情長長久久,但幽默可以。
02.開得起玩笑,是好朋友間很重要的事情;最真摯的友情,是經得住歲月考驗的。
03.有梗的人,總能混得風生水起;至少在陌生開發人際關係上,會有一定的便宜行事。
04.怎麼和父母輩愉快地溝通?只要真誠地陪著聊就對了。
05.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很苦,那就用時間把悲劇熬出喜劇的色彩。
06.人生的歡與苦,只不過就在於你把它看成是悲劇,或是把它看成是喜劇。



感謝各位大德蒞臨觀看,這本著作已經介紹到此結束,再次感謝您的觀看。^^


....................................................................................................................................


這個作者,是來自中國的東北,到美國求學後,待了18年以後,回到中國傳達西方的脫口秀文化。

而在這 18 年的時間中,中國的相聲因為某部分的原因開始走下坡了,取而代之的是所謂的「小品」,就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脫口秀舞台劇。

以前相聲的訓練可能有一定的規範和遊戲規則,算是說學逗唱的最高體現;但小品就比較自由自在了,彈性空間大,要自己唱獨腳戲或多人合演都可以,就看舞台劇本如何安排罷了。


當然,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在利益分配上,小品的運籌空間要比相聲來的廣。(在此不深究!)

也因此,即便我覺得這本書寫得挺 OK 的,但在嘴皮子搞笑的功力上,作者依舊無法與小品名家(趙本山等)相提並論。

也許是上天公平,期盼著讓留美的生化博士,將來有一天還能在製藥生化的領域有其一片天!?

我也覺得,不管如何發展,上天就是會讓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表演空間與機會,只要你肯珍惜,就會各自有各自的一片天。

(說得我都想掉淚了...)


講了那麼多廢話,我也來寫個段子娛樂娛樂大家,雖說專業度一定不夠,但誠意至少要讓您能隱約看見 ...



最近,股市崩跌,我爸的朋友都調侃他一進股市投資就引發崩跌。

我爸低頭不語片刻,只淡淡地說:「那我月底進軍房市。」


我說:「唉呦!如果房市因你而重挫崩盤,那你以後就是國家的最最高等的秘密武器啦!」

我爸說:「我以為現在最最高等的武器是 covid-19 之類的?」


我說:「凡事也不用只看負面的,covid-19 可能也幫了不少產業,例如口罩醫療產業等。」

我說:「口罩也就像是市容美化的救星一樣。如果再加個墨鏡,以後就只能靠事業線來分辨誰跟誰了。」


我爸說:「低俗!什麼事業線不事業線的,怎麼能這樣說呢?」

我說:「沒有啦!我看你手機的圖檔都是露事業線的廣告居多,我以為你喜歡這個調調 ...」


我爸說:「你 ... 你 ... 那你有看過什麼廣告是非常專業到位的嗎?」

我說:「有一家整形醫院的廣告挺好的,他們在醫院外面立了一個廣告招牌,上面寫道:請不要同剛剛走出本院的女人調情,她或許就是你的祖母。」

我爸說:「..................」

我問說:「那你看了這麼多大陸劇,你知道為什麼大陸古裝劇的戰爭場面這麼浩大嗎?難道拍攝沒有預算限制?」

我爸說:「就是因為預算有限制,所以都是真槍實彈拍攝,能活得下來就能領錢。」

我說:「..................」


算了!算了!文筆真的不行,閒扯到這就可以了 ......



當東方相聲小品遇到西式脫口秀幽默,不爭高下,不分東西,只為這世上的美好再增添一分。

@共勉 2021.05




Derek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