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筆記】超說服心理學:這樣說,老婆不知不覺地答應你 OH YA

 











 

這樣類似的書籍,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只是看過歸看過,到了適當的時候,還是會忘得乾乾淨淨。

因此,買這本書除了價格很便宜以外,也是希望警惕自己,能在適當的時候,讓自己說得漂亮一點,說得再適當一點,也希望能因此有更好的未來與結果。(年紀大了就是這樣~)

照慣例,廢話不多說,我們直接切入本書的重點 ... 這本書有 5 大章節,以下是章節標題介紹:

(1)製造好感的 12 個心理技巧。
(2)掌控他人脈動的 12 種催眠話術。
(3)如魚得水的 10 種職場應對方法。
(4)看穿人心的 8 種心理戰術。
(5)化解人際壓力的 8 個處世哲學。


這 五 個章節的標題寫得好像都很厲害,感覺每個章節都可以獨立寫成一本書,但仔細想想,如能把這五個標題融合在一本書,那賣書的成本回收風險應該會比較低,因此,把這五個標題寫在一本書裡,才是現代賣書的明智之舉。(畢竟現在賣書也不容易!)

但看完這本書以後,我發現其實真正的精華就寫在作者序(前言)中。作者提到,如要提升表達能力,就必須掌握三個重點:

(1)一開始就訂立明確的實現目標。
(2)聚焦在對方的想法與心情上,思考可實現目標的方法。
(3)執行最有效的戰略與戰術。

現在,我就來仔細把書中的內容給各位剖析一下,看看這本書到底是不是真有如他寫得那樣神唄!?


【第一章】製造好感的 12 個心理技巧:初次見面就能抓住對方的心

(1)說「謝謝」等同肯定對方(十分感謝您提供寶貴的意見)或是激發好感(感謝您平日的照顧)等。
(2)表達的方式不同,更能讓人理解或認同:這計畫有 70% 的成功率 or 這計畫有 30% 的失敗率。
(3)有技巧的精神喊話:「老是麻煩你,謝謝啦!如果沒有你,我真的忙不過來。」等。
(4)在某件事發生前,能把有效情報告訴你的人,往往能贏得某種程度的信賴感。
(5)適度的表露自身弱點,比較容易打開對方的心,擴大彼此的交涉空間。
(6)對方犯錯時,略施小惠並給予應有的尊重,也許能換回更大的報酬或尊重。


【第二章】掌控脈動的 12 種催眠話術:說對話比埋頭努力重要

(1)找出「共通點」,找對適合話題,悄悄的拉攏對方的心,並產生彼此認同感。
(2)邊吃飯邊談話,點頭說好的機率最高:以「美食」增加說服力。
(3)低飛球策略:用「有利條件」先誘導對方同意,就能一步步達成目標。
(4)「違反常理」就是吸睛鐵則:先投震撼彈,再用「理性說法」爭取認同與理解。
(5)成功殺價的秘訣:先喊價一次,估算出最低價格,再逐步協商。
(6)以退為進法:經驗告訴我們,先讓步的人往往才是最後的贏家。


【第三章】如魚得水的 10 種職場應對方法:超級古溜的應對進退

(1)「為什麼你會這麼想?」:提問使人「客觀」看待問題,消除悲觀的理由。
(2)刺激「內發性達成動機」:和內心深處的願望相比,潛在風險就顯得不甚重要。
(3)未來願景擴大法:暗示未來會很美好,驅使他人行動或增加配合意願。
(4)利用「說話技巧」的美化,把弱點說成優點,再用圓融的說法增加說服力。
(5)「犧牲小我」說服術:做善事可以說動別人,是因為大家都想當好人。
(6)印象改觀作用:引用權威名言,為所說的話增添份量,說服力瞬間加倍。。


【第四章】看穿人心的 8 種心理戰術:不著痕跡改變他人想法

(1)不知不覺「貼標籤」,催眠對方無從拒絕:「我相信您一定同意」就是一種催眠話術。
(2)「禁止句」的效果:「不要太拚了」比「加油」更有激勵效果。
(3)溫莎效應:比起直接稱讚對方,透過第三者稱讚他,更能讓他覺得是真的,而感到開心。
(4)隨時有「備案」,就能增加成功機率:預先準備不同方案,每被拒絕一次就提出新的方案。
(5)用「試探提問」代替命令或指責:盡量用試探意願的方法交付工作,才不會傷到對方。
(6)有求於人時,「裝可憐」最好用,但重點是「演技要夠逼真」。


【第五章】化解人際壓力的 8 個處世哲學:不傷和氣的反擊話術

(1)不傷和氣的、不得罪人的拒絕四步驟:(書中作者的教法)
第一步:【道歉】-「很抱歉!」「本公司很抱歉!」
第二步:【拒絕】-「我們沒辦法降價。」「本公司沒辦法做出降價的優惠。」
第三步:【理由】-「因為是新產品!」「因為是新的商品!」
第四步:【替代方案】-「舊產品的話,我們就可以提供七折的優惠。」

(2)靠生理控制心理,做到三件事就能冷靜下來:
第一步:緩慢地深呼吸,並重複數次。
第二步:舒緩全身肌肉,放鬆肩膀和手臂,呈現無力狀態。
第三步:將睜開的雙眼瞇成隙縫,像是遠眺般看眼前的人。

(3)工作分配時討價還價,是對自己最不利的交涉法。應該要說:「知道了,我會加油!」
(4)處於劣勢時,「提問」的反擊作用力最大:(例句)「您這個意思是?」
(5)適時地「裝傻」讓談判模式回到原點:(例句)「很抱歉,我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6)美女型迴避「熱烈追求」的成熟脫逃話術:(例句)「謝謝你,我雖還沒結婚,但已經有喜歡的人了。」
(7)多給年輕人肯定,他們會更投入工作:(例句)「你的心情我懂,我以前也是這麼想,你要好好珍惜這份正義感 ...」



感謝各位大德蒞臨觀看,這本著作已經介紹到此結束,再次感謝您的觀看。^^



....................................................................................................................................


首先,我必須坦白一點,在這本書的封面提到的「這樣說,99%的人都會聽你的 ...」,但也許,我們剛好就是要說服那另外 1% 的對象,也因此,看完這本書只能算研習到基本心法,不能說我們真的變成說服大師什麼的 .....(抱歉!我太嚴肅了!)

除了內容以外,我覺得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版面的安排與設計,夠簡單明瞭,也算井井有條。


就現實而言,要練就說服人的本事,如果有遇到良師,那可能一年半載就會變得很厲害;如果沒有,那就得靠歲月的洗禮,靠歲月的千錘百鍊,才有機會練就一定程度的功力與能耐。

此外,在變得很厲害以前,只要先做到一件事,也會變得很厲害,那就是,凡事要脫口而出以前,都先經過自己的大腦端詳一下,經過初步地確認還 OK 的話,再用誠懇緩慢地口吻說出,也會讓人感到有這麼一些些厲害的感覺。



在這本書的第四章節後半部,作者提到,有求於人時,「裝可憐」最好用,但重點是「演技要夠逼真」。

光憑這一點,我就覺得這作者說話挺實在的,但就現實而言,演技這玩意還是要有點天分,很多重量級大咖因為一生都是習慣光明坦蕩,因此你叫他用演技說服更高層的層級,我覺得成功的機率著實不高。

而且就演技的部分,高層可能比你更熟門熟路,如要靠演技取信高層,還不如用做事的誠意來說服,會來的更有效。



簡單的來看,這世界已經有太多的虛情假意,如果真要說服他人,除了務實地誠意以外,我著實想不出有任何價值的成分可以替代;也許是演技,也許是策略,但這些部分,對歷經滄桑與磨練的人來說,都只是多餘。

所以,我只能建議大家用務實+溝通的方式進行,也許有時你會因為一時的狗屎運,而達到自己的目標,但沒有看到最後,你也根本不知道你獲得的部分,到底是用哪裡付出的成本。因此,我誠摯的建議,用誠意+溝通,絕對是化解歧見向前行的不二法門。




談話的藝術,取決於聽和被聽的藝術;而在交談中,判斷比雄辯更重要。

(赫茲里特 / 格拉西安)

 


Dere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