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從社會道德看公關理論 ..... 讀後感

很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還是小說,我忘了...但我依稀記得...情節中,醫學院的最後一堂課,是教授告訴大家,當醫生最重要的是....「醫德」。

道德的宣揚,在過去的幾年歲月中,似乎是讓大家拋棄在一旁的「傳統道德」,不過,我相信還是有人默默在做,反映到企業的的營運,「Don't be evil」也是國眾湯總常告誡我們的重點,這部分,再延申到公關理論,我想,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

公關人所要具備的社會道德觀把關者的責任,通常是在課本裡看不到的,但是,可以透過老師為我們準備的教材裡知悉;我想,前一陣子商業週刊的「以拙勝巧」的標題,應該也著實讓人震撼一下吧!但是,又有多少的感染力,值得觀察後續。

行銷的五個演進階段來看,其演進過程包括:生產概念期、產品概念期、銷售概念期、行銷概念期和社會行銷概念期等五個時期。看來,社會道德的公關理論應是屬於第五個階段吧!So......宣揚社會道德的公關手法,似乎是一項重要課題,但是,如何與公司的營運目標完美結合,則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當然,似乎已經有人想到了答案....

今天這個主題,讓我想起一本書,是「微軟的重新啟動」,這本書剛開始的前幾頁,微軟的特質似乎寫的跟 Google差不多,都是追求目標、重視創新、重視人才,但是,慢慢地,你可以發現他要傳達的是一種軟文化行銷手法....

對我來說,道德的行為準則,如何要融入廣告行銷內涵,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讓道德的行為準則埋藏在你的內心深處吧!還有 ... 讓你的夢想目標 ... 融入產品裡面 ....

重點是,怎麼融入....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

一般企業最喜歡討論的課題,就是 營收業績 與 降低 (行銷or生產) 成本,其實,厲害的道德公關理論,就是在幫你做這兩件事,不過,它只做了一件事 -- 讓你的目標客戶喜歡買你的產品 & 相信你的產品品質罷了!

行銷的手法萬萬種,除了專注本業,也請別忘了關心你身邊的人.....

Der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