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不分藍綠、不問省籍,只問台灣是否還有明天?



好啦!宋楚瑜在 8/6 已確定要參選 2016 的總統大選。雖然,他在發表宣言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其慷慨激昂的政治活力。但我們也不能不說,宋參選的這條路,還有很多陷阱與埋伏,不得不慎,光有政治熱情與前促後擁,誰也不能保證就一定會成功。(甚麼才是勝選策略方程式?)

此時此刻的台灣需要激勵,台灣也需要活力,台灣更需要一位有遠見與執行力的領航家。現在的台灣,也許不是藍綠惡鬥,而是藍綠分贓;台灣不是沒有競爭力,而是台灣更需要一份能凝聚的向心力,讓台灣的競爭力能再向上提升。 


前一陣子,因為轉機的關係,順道去大陸的沿海城市逛了一下。我發現,對岸的飲食有很大的轉變,至少,多放油的烹煮習慣改善了很多,相信這對健康飲食的文化會有相當助益。

當然,我也發現對岸的國民收入有所提高,很多沿海城市服務業的起薪都在人民幣 3000 ~ 4000 元以上。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員工的薪資提高,往往也會轉嫁到產品的售價上。

結果,經過我實際的商業考察,的確,許多的物價幾乎呈倍數的成長。換言之,部分人民的薪資可能成長 30~50%,但部分物價的成長也都成長50%以上,甚至更高,有些物價都比台灣的都貴上了許多。也許,這就是經濟成長的必經過程吧!

(( 一碗滷肉飯要台幣100多元,一杯豆漿也要將近台幣100元,什麼經濟成長這麼嚇人阿!))

在這閒逛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對岸餐飲業的服務品質有所提升,這是與以往不同的現象。但除此之外,部分平價旅館的設施與服務,則有待改進,譬如說,走廊地毯的霉味太重,錢幣兌換的服務不普遍,都是值得改進的地方。

但說到錢幣兌換的服務部分,對岸銀行的 部分 分行,竟然周六周日都有提供銀行服務,這倒是很新鮮的一件事。我想,如果要發展觀光業,錢幣兌換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服務提供,也會直接影響觀光客的旅遊滿意度。


在簡單比較台灣與大陸發展的現狀之後,我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如果我們不能把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品質或流程再向上提升並持續發展,那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只能被超越,未來根本毫無競爭力可言。

所以,我們應該要把自我要求的標準再向上提升,把國民生活品質的標準再提高,這樣,中華民國的人民才能真正嚐到進步的果實,與永續發展的國家環境。


回到台灣以後,緊接著又是到了大家期待的 2016 選舉,當然,似乎不可避免的口水戰又開始了 ......... 只是讓我覺得有點困惑的是,每次選舉都說要的高格調與政見攻防戰,似乎都敵不過新聞媒體的收視率大戰,所以,政治的枕頭戰又不可避免地開打了 .....

話說宋主席參選以後,部分媒體就開始渲染說 泛藍團結破局說 等等。我想,宋主席參選以後,泛藍的選民還是可以團結,反正就二擇一嘛!這有很難選擇嗎?不會吧!泛藍還是可以團結阿!(我想,洪有氣度,宋也會有雅量。)

但是,我只希望這一次大選,大家可以先放棄既有的意識形態,就像我標題寫的「不分藍綠、不問省籍,只問台灣是否還有明天?」,到底投給誰,台灣才有明天,我們下一代才有希望,我們就大膽投給誰。

我們 拒絕被藍綠的說法挑撥離間與分化,人民有權利要求更好的未來,人民有權利要求政府改善國家的環境,讓人民的生活更好,讓人民不只在選前做頭家,選後一樣也是頭家。


我相信,選民想聽的是政見辯論,我相信,選民想聽的是如何能讓生活更好 ...... 選民心裡想的是,我不只想吃飽,還想吃的安心,還想生活品質提升,空氣汙染能減少,環境汙染能減少,海洋汙染與濫捕能減少,下一代的教育機制能改善,未來能看得到實踐理想的機會,社會能更和諧發展。

我相信,一個已開發的國家地區,政府想得不應該只是讓人民吃飽與一份工作,而是能提升人民實際的生活品質與心理層面。這些東東,都希望能在政治候選人的政見發表中看到。

當然,不一定要等到政見發表會才能發表,平時就可以利用新聞媒體來做討稐,順道也讓民眾與良心媒體一同參與。( 希望可以有所改變,但我其實沒有抱持信心!! )



也許,在藍綠共治的台灣,的確是需要一股第三勢力來平衡政治發展,也希望未來四年的政治環境,能夠讓藍綠有為的政治人物,都能有機會為台灣貢獻自身的專業與心力。



Derek



PS. 說真的,藍綠的政治鬧劇也都看了 10 幾年,該演剁香腸的也都剁了,該演打巴掌的也都打過了,是不是時候該演點政治清明與親民的時候了,我很期待。

根據我在國X黨的最高層線民指出,國X黨已經準備了最高科技的抹黑栽贓手段,要來施展攻勢。(( 唉呦,怎麼都挑我吟荷學院修畢最高分的學科來耍阿!那就讓我們來檢驗檢驗各自的功力與專業吧!))






11 則留言:

  1. 你的圖在哪拍的 ? 好漂亮 ?

    回覆刪除
  2. 這張圖是在馬來西亞的路邊拍的,我覺得這樣的人行道規劃也還OK ~

    回覆刪除
  3. 不管支持誰,目前颱風重創部分民生和部分產業,希望政府能及早規劃補償人民的損失,做到苦民所苦,拜託了!

    回覆刪除
  4. 國家財政困難 退休俸都快發不出來了 颱風損失要補償

    錢那裡來?

    回覆刪除
  5. Who do you vote for 2016?

    回覆刪除
  6. 謝謝! 你秀出我的留言

    回覆刪除
  7. 2016 ? I am also waiting for someone ....

    回覆刪除
  8. 你的 someone 是誰呢?

    回覆刪除
  9. Someone who will show me the check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