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科學驗證的說服術 @ Yes!We Can 行銷說服術



( 科學驗證的說服術 Scientific Persuasion http://www.scienceofyes.com/ )


最近,因為有很多新進的同仁,對「說服」客戶一事,頗感頭痛,我想,是時候跳出來「胡扯」一番了 .........

近年來,因為廣告行銷大行其道,所以,「說服」一事,似乎就變得非常重要 ( 因為,廣告本身就是一種說服 )。對我來說,「說服」是讓我的客戶了解 Google 關鍵字行銷的 在哪裡 ? 讓我們的「專業」,不要被客戶質疑。再者,我覺得「服務的熱誠」也是重要的一環。接下來,我們再來聊聊大家可能有興趣的「話術」部分。

講到「話術」,我想不外乎是牽涉到「說服的過程」,有人說:

說服的過程=( 定位 + 表述 ) X 影響

定位:凸顯你想要塑造的形象,確認核試的說服對象,用引人入勝的方法說出內容。
表述:建立相關性的陳述,強而有力的表達你想傳達的訊息。
影響:形象傳遞、成功案例分享、加強敘事能力、建立專業形象使人信服 .....

當然,也有人認為,說服的過程需要加點「策略性的流程」,例如說,了解對方的需求、試探性的詢問、拍拍馬屁拉近關係 ..... 我想,以上的論述,沒有人會認為錯。只是在說服的流程中是否流暢、其中論述是否合理罷了。

在 Google 業務行銷訓練營的過程中,我們學到很多,其中的起、承、轉、合,讓人印象深刻。當然,我很樂意把其中的「非精華部分」,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花了很大的功夫才分清楚何謂非精華 .... )

我們在面對客戶的當下,我想,有個好的開場白應該不算過分,再者,事前分析客戶現況與電話了解客戶的需求,也應該是我們分內的事;再透過「話術」探詢需求以後,我們展開了「說服」的過程,當然,最後希望可以達成承諾,並再維持關係。


以上的說明,都只是我的開場白 ........


接下來,我要開始今天的「說服術」了。那到底甚麼是「說服術」呢 ? 簡單的說,就是 A 說法比 B 說法好,A 說法 就是「說服術」了。


我們都曾聽過「十次車禍九次快」這句話,大家都一定聽過,嚇阻效用似乎 ..... 蠻有效的。但是,如果我們說:「開快車造成車禍的機率高達 80%!」我想,嚇阻效用應該會比較強烈 ..... ( 誰說不會的 ... ^^ ) 我舉一個實際例子,部分國外的飯店為了節省水資源,大都希望房客續住時,不要更換毛巾,而會希望房客重複使用毛巾,這時候,飯店會有一個標示語:「請您重複使用毛巾,加入我們節約用水的行列」。結果,有 60% 的房客都遵守了。後來,標語換成「本飯店的房客有 60% 都會重複使用毛巾」,結果發現, 重複使用毛巾的房客提升到了 80% 。這就是實際的「說服術」案例。

有時候,說服,不需要說出聲音,客戶會看你怎麼做。這時候,我會建議「用付出的熱誠」讓你的客戶買單 ...... ( 這個叔叔有練過,沒事不要輕易嘗試!)

接下來,我們直接切入正題吧!我羅列出 10 項經過科學認證的「說服術」,給大家參考一下!

1. 尋找大家都能認同的成功案例。
2. 一定要把所有免費的服務價值加以量化。
3. 切記客戶的「回報」力量。
4. 多訓練就是要讓你避免錯誤。
5. 為缺點找出另一個光明面。
6. 覆誦真的有效。
7. 「真誠」在人際關係上真的是有效果。
8. 善用「稀有」的效果。
9. 與客戶喝杯咖啡,善用「咖啡因」的效果。
10.讓人容易了解差異的地方。

以上 10 點,就是我為大家找的「說服術」,當然,你也可以找尋適合你的「說服術」喔!


PS. 今天的好書介紹,是一本 由 Dr Noah J. Goldstein、Steve J. Martin 、Dr Robert B. Cialdini 合著的好書,當然,我看的是中譯本,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他們網站上參考一下。


Derek

1 則留言: